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

-絕代風華-數十年前建築師們的競技小鎮!!

前陣子聽一位不熟悉的朋友提到
西螺沒有什麼地方好介紹遊玩的!!
我是這樣回答的:
有時候不是西螺不夠美 而是看的人心不夠美!
可能有點失禮 但對我來說
這是身為在地人不得不捍衛的
 

------我所知小故事------
記得剛回西螺時所參加 我是西螺人的老街導覽
那時候經由廖釗寬先生所轉述
在數十年前西螺鎮正處於最繁華的階段
有經濟能力的人們 聘請來自四面八方的建築師
每位建築師在西螺小鎮上競技著
 

------建築師們都該來的小鎮------
西螺老街
改建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的西螺老街,大量使
用了二十、三十年代流行的裝飾派風格ART DECO
建築手法,並融合了部分傳統建築的裝飾細部,
產生了一兼具世紀時代感及地方情趣的特殊建築
風格,正代表三十年代台灣建築對全世界ART DECO
風潮所做出的具體回應,是台灣地區建築由傳統
過渡到現代的中間型,也是台灣本土建築進化史
上的一項重要證據。
 

------東市場------
雖然位於老街上的東市場改建後已失去就有風貌
但是新的日式風格 某些角落仍值得拍照取景
 

------立體浮雕的女兒牆------
這次拍攝過程中 在老街屋無意間發現的驚喜
這棟建築的女兒牆竟是立體的浮雕裝飾
 
浮雕裝飾特寫
 

------西螺中學第一任校長------
被樹林所淹沒的這棟建築物
是民國三十五年設立的西螺初級中學
第一任校長所居住的房屋
 

------前雲林縣長------
據說是久遠前的雲林縣長住處
小時候總對門口前剪裁整齊的龍充滿好奇
好多好多年了 龍的形狀還是如此
我想前縣長一定非常用心維護吧!
 
聽說縣長如今若依舊健康應有90幾歲高齡
裡面的日式建築不斷的引誘著我..
 

------神秘的林宅------
拍完照片後才聽說 大門口處有個門牌
那門牌上 西螺是屬台南縣的
 
對我來說建築物上的神秘編號令人好奇
 

------日式混搭風------
雙層建築物有著兩種不同風格
位於二樓的日式建築一點也不突兀
日式與仿巴洛克混搭
 
日式與中式混搭
 
荒廢的日式平房
 

------我最愛的------
像瓊瑤小說裡才有的建築物
半圓形的騎樓與仿巴洛克風裝置藝術
雖可惜的被棄置的數十年 卻也有骨氣的仍風韻猶存
 

------荒廢的大門------
不知是誰家的大門 讓我驚歎不已
這所有的造型都是水泥建築
甚至串起圓球的那橫桿也是
 

------凋零的西螺------
公園裡被外勞推著的老人們
一位一位都在這小鎮上準備終老著
讓人有點落寞 有點悲傷
但我總相信 年輕人該做點什麼
不論是為了家鄉 還是為了保存些什麼
回來之後 我享受著緩慢的氛圍
並抱著感謝的心態 紀錄我的家鄉~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您留言給我們哦~^^